用心筑牢防线,用爱守护健康 ——法医学与医学检验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150

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法医学与医学检验学院开展2022年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用心守护学生健康成长。

一、召开专项工作会议,统筹安排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心理健康工作,召开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专项会议,确定了学院承办或参与的各项心理健康活动时间节点,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全院学生工作例会的重要内容进行调度和推进,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组织学生参与各项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

学院采用线上、线下广泛宣传,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心理健康短视频大赛、“画解心情”心理健康主题宣传海报设计大赛等活动多项,举办“阅读经典,重塑心灵”心理健康主题悦读会,同学们通过阅读推荐的经典书目,增加对心理世界的认知,通过分享读书感悟,重塑健康心灵;开展“与心飞扬、‘疫起生活”趣味运动会,通过趣味活动,有效帮助学生缓解心理压力,提高心理免疫力。

三、利用关键时间节点,做好心理健康宣传工作

5月25日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学院以此为契机,组织全院学生观看山东省戴庄医院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专题讲座,学院还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共推出5期内容,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大学生的自我心理调适能力;制作封校期间周记7篇,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学生心理防线的韧性。

重点人群精准帮扶,发挥心理育人新价值

学院重视毕业生的心理健康工作,指导辅导员进行精准帮扶,以真情见实效让学生暖心。毕业班辅导员走进实习单位,倾听毕业生心声,精准掌握每位学生的心理状况,针对未就业毕业生心理健康,学院按照“一对一”的要求将责任明确到人,将心理帮扶与解决毕业生“急愁难盼”的就业问题相结合,发挥心理育人新价值。